招生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专业概述:

江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2022年恢复招生,隶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于1958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2011年5月独立建院。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连续三年入选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前8%。学院拥有教授18人,副教授32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75%。


培养目标: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视为是“做好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思想品德、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综合创新能力等素养的,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以及普通心理学、法学概论、教育学原理、伦理学概论、美学通论等。


就业方向:

经过四年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实践锻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能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可以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思想与教育教学、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文化建设与管理服务等工作;可以继续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及科研院所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


特色优势:

注重学术化:充分利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本硕博一体化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优势,充分整合校内外的学科学术资源,打通“太湖耘林”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术论坛,每月开展一次“太湖耘林”本科生学术论坛,培养学生学术素养。

创新导师制: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区位优势、师资优势和学科优势,创新学业导师和实践导师相结合的导师制培养模式。学业导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担任,实践导师由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担任。

流程规范化:本着“以本为本”的专业建设理念,以优化课程设置为抓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流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实现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能力拓展课程等四个模块课程配置的科学合理、知识内容的有序衔接。

环境协同化: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区位优势独特、江南文脉深厚,江南大学作为无锡唯一的一所211工程建设高校、985优势学科建设高校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科门类齐全,行业特色鲜明。形成良好的校内协同、校际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