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人工智能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主要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其目标是使机器能够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辅助或替代人类完成复杂工作。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当前人脸识别、自动驾驶、智能诊断、智慧城市,以及新媒体、游戏、教育、农业生产、交通调度的智能化已深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对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带来革命性变化。

人工智能专业依托江南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计算机一级硕士点、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专业人才,秉持“智能系统特色,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的人才培养理念,践行“4-3-3”需求导向的人工智能多元人才培养模式,即“基础-专业-强化-创新”校内教学与“创新训练-产业实践-学术培养”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工程实践-创新创业-学术研究”三种能力,该模式打破单一培养模式,注重国际化交流,有效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及创业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数学理论和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具有运用人工智能专业理论和模型方法,富有创新精神和AI思维,富有宽广的专业视野,能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及前沿领域的未来发展需求,掌握信息科学、认知科学、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知识体系与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实验素养和研究开发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自然语言处理、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等。


就业方向

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行业竞争力和就业薪资水平。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有:1)国内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算法设计与应用工作;3)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系统开发、维护与管理工作;4)AI科研机构从事算法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