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专业概述

江南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简称基地班),是与全国36所知名高校并列、国家首批创立的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集中了江南大学最优秀的师资和最精华的教学资源。

自2002年创立以来,基地班一直秉持着因材施教、好中选优的办学原则。学科建设以生物工程专业为核心,采取全英文或双语教学模式,实现化学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领域交叉教学,重视培养具有工科背景、理科特色,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强大,品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

江南大学基地班采用六年本硕连读制度,学生在前三年在校完成本科课程学习和考核,第四年自由选择院内研究方向,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此外基地班也是输送优秀硕士生和优秀博士生的培养基地。在各类国内外竞赛中,如iGEM、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基地班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年来,基地班的毕业生已遍布生物工程相关的科研院所与各大企业,他们不仅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让我们一起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为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培养目标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是中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是中国发酵工程师的摇篮。江南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并在2017年被评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A+级),是发酵工程领域最具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江南大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是本硕博一贯式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试验田,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在这里,学生们将系统学习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前沿知识与技术,立足轻工特色,开拓国际视野,同时锻炼科研素养、提升实践能力,成为创新创业的多面手。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英文)、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育种学、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化工程、系统生物学。


就业方向

江南大学基地班是一个涵盖本硕博一贯式教育的优质平台,她以生物工程为核心,拓展多学科交叉领域,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基地班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生物工程和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均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可以从事制药、环保、氨基酸、有机酸、酶制剂、酿酒、酒精及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商品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升学继续深造。江南大学拥有国内最早的发酵工程博士点和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为毕业生提供优良的深造条件。我们期待有志之士加入,一同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