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环境科学是研究人与环境相互作用规律,寻求人类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途径与方法,由多学科到跨学科的庞大科学体系组成的新兴学科。该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以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任务,紧密围绕土壤、水体和大气环境污染修复的国家战略需求,以生态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发展前沿为导向,开展新型及典型污染物的环境过程与生态效应研究,开发安全、高效的污染阻控与修复技术、纳米农业调控技术,构建生态环境评价体系。立足高度产业化的太湖流域特殊,围绕水、土、气等各环境要素开展污染过程与机理、控制与修复技术、模拟与管理等多层次的研究。将前沿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以科研平台和优质环保企业助力实践教学。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7名,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43名,国家级人才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在内的省部级人才占比超半。拥有无锡低碳研究院、江南大学环境过程与污染控制研究所和江南大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基地。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生交流交换、师资交流访问和学术合作关系,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

面向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及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素质、高尚品德、爱国情操、创新创业精神和全球视野,具备环境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能胜任环境科学发展需要的创新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够在环境监测、环境过程、环境健康、风险管控、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咨询和管理。


主干课程

基础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双语)、环境学(双语)、环境土壤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环境规划管理、环境监测、环境毒理学、土壤污染修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通过推免、考研等继续升学或海外深造,也可以到大中专学校、科研机构、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城市规划与建设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应用技术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