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机器人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学科交叉型新工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我校面向新产业革命和新经济发展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整合了江南大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优势资源,依托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君远学院开展专业建设与教学,以实践创新为特色,具有很强的前沿性、综合性和实践性,是培育机器人研发设计与集成应用高级人才的理想摇篮!

机器人工程专业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解决机器人设计、集成应用、智能感知与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特点,擅长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团队协作创新,具有融合掌握多学科交叉知识的专业优势。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产业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机器人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拥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在机器人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测试控制以及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机器人学基础、自动控制理论、机械原理与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机器人传感与检测技术、信号与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技术、人工智能及应用、机器视觉等。


就业方向

2022年有超过70%的毕业生升入985、211高校继续深造,如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升学比例全校最高。就业率100%,供职于华为、大疆、海康威视、卡特彼勒等企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可在人工智能(视觉认知、人机交互)、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辅助驾驶)、智慧医疗(医疗机器人、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

2.专业优势

机器人工程专业所在君远学院是江南大学培养拔尖人才的教学改革示范基地。自2010年成立以来,君远学院持续在办学机制、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体系等方面系统深入地开展了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和同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依托君远学院建设的机器人工程专业在软科发布的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评级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