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机械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专业概述

机械工程专业是我国制造业的核心专业,其发展水平是国家工业化程度的主要标志。本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是我校面向工业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等高端人才需求开设的工科专业。

机械工程专业瞄准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和工程教育专业论证要求,培养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主要包括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系统、微纳制造系统和增材制造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产业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备宽厚的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秉承“重基础、宽口径、多方向、强应用”原则,注重创新能力,坚持“知识、能力、素养、人格”等协调发展,能够正确理解职业责任和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将具备使用数字化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进行复杂机械产品开发能力和运用智能化技术运行生产系统能力,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具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控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传感与检测技术、工程材料及成形基础、专业选修课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虚拟样机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ERP与企业现代管理、微纳制造技术、模具制造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学生可以选择在机械、信息、管理等相关领域内读研深造、就业、留学和创业等,未来容易与其他行业形成交叉融合。近年来,大多数学生选择在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信息通讯、能源交通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就业率在99%以上,其中约30%的学生在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或赴国外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