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社会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法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一、专业概述

社会工作是与国际接轨、应用性强、前景朝阳的新兴学科,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专业。作为一门专业,它研究社会关系的修复和发展、社会问题的预防与干预、弱势群体的救助与增能、社会政策的执行与评估等,属社会学类学科;作为一种职业,它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大众熟悉的职业,社会工作与律师、医生并称为三大热门职业,被誉称为“社会工程师”或“社会医生”。在我国,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社会工作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最近十来年发展迅速。

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较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学校之一,设有国家智慧康养实验基地、无锡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60余篇,多名教师的科研成果获省市科研成果奖,多篇咨询报告获省市政府或职能部门批示并采纳。


二、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以培养具有社会工作基本理念、较熟练的专业服务能力,能胜任社会问题干预与预防、社会政策评估与研究、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发展、公益服务项目策划与评估等的实务型社工专门人才为目标。本专业要求学生全面深入了解社会工作、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基本知识,具备扎实全面的专业理论;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实务和专门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将理论密切联系社会工作实际,适应社会对于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各种不同层次的需要。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依靠专业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工作专业具有一流水平的社会工作实验室,还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稳定而规范的实习实践基地或社会工作共建基地,假期实践活动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三、主干课程

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政策、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行政。


四、毕业去向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毕业生大多数都能很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体现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好、在专业领域具备开创性等优势,不少人成为推动社会工作相关实务领域发展的先行者和社会工作专业教育领域的骨干,普遍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每年有近30%的毕业生进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知名大学和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