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汉语言文学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人文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江苏省品牌专业


专科概述:

江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可追溯至1948年钱穆先生创办的江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81年,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涵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五个二级硕士专业方向。

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9人,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近90%,博士学位教师及硕士生导师占比近50%;在国学研究、古籍整理及年谱编撰、诗学及美学研究、文学思潮、影视文化及食品文化研究等方面,形成亮点,在 “吴文化研究”、“江南历史文化名人研究”、“苏南学术文化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健全的人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系统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中文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以及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教育、文化、出版、影视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文秘、宣传、管理、编辑、影视创作、媒体采访等与本专业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

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基础写作。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学生海外留学涵括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地区,境内考研覆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率近30%。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去向: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学生主要到政府机关、教育行业、出版传媒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教育、编辑、管理等工作,每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