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护理学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医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专业概述

护理学是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相互渗透的综合性应用科学。它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与护理学科相关的社会、人文科学理论为基础,形成其独特的应用技术和护理艺术,为“生老病死”这一生命现象的全过程提供全面、系统、整体的专业服务。同时,在健康产业中与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医疗设备、健康保险等多个领域形成交叉性学科。随着人们健康需求的增长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护理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紧缺专业。

江南大学自2000年起招收护理本科生,2017年起招收全日制护理本科留学生,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科生游学率达50%以上,有机会参加香港理工大学、瑞士沃州护理学校、台湾慈济科技大学的交换项目。我校现有护理专业专业型硕士点。现专任教师4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60%以上,硕士生导师58人。现有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江南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妇产医院、江南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江南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南大学附属无锡五院等6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10家实践教学基地。发表SCI论文256篇,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近30项。

培养目标

我校护理学专业以精英化、国际化为办学特色,旨在培养以执业能力、创新能力、领导能力为核心的高端护理人才及交叉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或研发人员。一直以来,我校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厚基础、强技能”的高素质护理人才作为培养目标。毕业生主要在国内一线城市的一流的医疗卫生机构就业或在国内知名高校护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及护理伦理学

就业方向

我校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医院、临床研究机构和国内大型健康产业集团就业,或申请国外注册护士,或在海外内高校继续深造。毕业总绩点排名在前50%的学生,若符合全国硕士生入学基本条件,可被我校护理硕士点优先录用,且优秀硕士有机会赴国外攻读护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