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药学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民族强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从神农尝百草到《本草纲目》,从大量化学药物的合成、生物药物的兴起再到基因靶向药物的出现,药学一直在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伴随“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医药产业正迎来快速增长和全面变革期,是“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固本以求长,深源流其远。药学是一门融合了生物、化学、物理等多领域学科,借助精密仪器分析各种药物的成分,利用计算机语言探索药物的潜在基因靶点,通过新材料、新方法改变药物剂型使其更好地发挥药效,不断地发现未知正是药学独特的魅力。江南大学药学专业面向国家健康战略和人民健康重大需求,以学校一流学科平台为支撑,突出生物制药特色,围绕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相关药物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构建创新药物研发和高端药学人才培养的学科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国内一流的药学本科教育。

本专业建有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和药物分析等5个学科方向,拥有江苏省生物医药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6个。依托无锡马山国家生命科技园、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等国家级重点企业孵化器,与阿斯利康、华瑞、辉瑞、药明生物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及研发机构建有人才培养基地,和美国、欧盟、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本专业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企业导师班主任制、以赛促培等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近两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竞赛奖项6项、省部级竞赛奖项5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药学专业实验技能大赛及工程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奖比例和名次在国内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已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药学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同时,本专业积极探索本科教育国际化,与英国剑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每年选派本科生到英国、荷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进行学习与交流。

培养目标:以“培养行业中坚,服务国计民生”为宗旨,秉承“厚德博学,精业济世”的理念,以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为立足点,培养药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合作意识和国际化视野,从事药物研发、药品生产、检验和药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免疫学基础、药物波谱学、药事管理学等。

毕业去向:药品与健康息息相关,社会对药学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药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十分广阔,未来发展前景光明。2022届考研出国升学率50%,学生进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高校深造。毕业生可在医院、大型制药企业、药物研发机构、医疗卫生及药事管理等政府部门以及医药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药物研发、生产经营、药品使用和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