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制药工程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品牌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化工与制药类重点建设专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三角区域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推进,制药行业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十四五”合作共建期间重点建设专业,制药工程是学校最具优势专业之一。

制药工程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是一门运用化学、生物学、药学和工程类学科的原理与方法进行药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工业药剂、药理等,涉及生命科学、药学和化学工程等多学科。专业秉承“服务国家和无锡市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需求,协同创新,支撑引领”的发展定位,以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为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切实解决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的“卡脖子”问题,改变医药产业长期的仿制、跟随,为推动医药科技创新、国产替代进口、国内走向国际贡献力量。

本专业建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夯实制药基础、强化工程实践、突出生物制药特色”理念,加强教学与科研的无缝对接,建有生物制药、药物化学与药理学、药剂学三个专业方向,通过课程实验-科研开放实验-校内GMP实训-企业工程实践的递进式、深度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注重“研发”与“制造”实战训练,以行业为导向,与阿斯利康、华瑞、扬子江、药明生物等2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药企与研发机构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校企联合实现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一体化培养。

本专业通过本科生导师制、企业导师班主任制、以赛促培等多措并举,有效激发学生创新潜能。近五年来,学生国家级竞赛获奖19项、省部级竞赛获奖25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等赛事中屡获佳绩,人才质量和学科水平均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同时,本专业积极探索本科教育国际化,与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选派学生赴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进行学习与交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工具分析并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在制药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制造工艺、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工业药剂学、药品质量管理工程、制药分离工程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在生物制药以及大健康产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每年为长三角地区以及沿江经济带医药行业输送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就业率达98%以上,培养质量深受阿斯利康、辉瑞、华瑞、药明生物等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平均考研出国升学率40%,学生进入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生可进入医院、大型制药企业、药物研发机构、政府药管部门以及医药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药物研发、生产销售、药品使用和监督管理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