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工业设计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设计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专业概述

1960年,中国轻工部在无锡轻工业学院创建“日用轻工业产品造型美术设计专业”,1982年发展为工业设计系,为国内该领域中创建最早的专业之一。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单位。第四轮(2017年)全国设计学学科评估A-,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三(前2%)。

本专业以“创新驱动设计”为使命,积极拥抱社会、经济、技术发展与变革,围绕智能体验、虚拟交互、智慧生活、数字化文创、服务与社会创新等主题开展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技素养、人文关怀、系统思维及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优势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适应未来转型的国家级人才培养体系。发扬轻工特色,紧跟智能技术发展,依托国家级人才培养实验区与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进行顺应社会变革与产业升级的教学体系改革。

2、教学研究与实践并重的高层次师资团队。拥有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等教学研究骨干,与美的、海尔、上汽等行业标杆企业建立了示范性产教融合基地。

3、活跃度领先的国际化协作育人平台。与国际著名设计院校建有15个学位/交换项目,大力引进国际师资,在国内率先构建工业设计全英文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基于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基础,培养具有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分析问题和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设计师。同时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设计思维,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和产业格局下为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商业模式设计、交互与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设计工作。


主干课程

设计表达,设计元素,设计思维,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交互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智能技术基础,智能产品设计基础,产品开发与服务设计,整合创新设计


就业方向

1、国内外升学与深造。如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艾因霍芬理工、意大利米兰理工、美国奥本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2、就业与创业。目前就业地域集中在沿海与大城市,主要是在大中型企业的研发设计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及设计管理、在国内外互联网企业从事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在独立设计公司从事产品设计,以及成为独立设计师创立工作室/品牌或成为创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