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理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数学与大数据处理,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的特色专业。是以数学为基础,信息、大数据与计算机融合的特色专业。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产业大数据技术进入“应用”为主流的时代,高水平的从业人员不仅要掌握基本的“技能”,关键还要具备将实际问题提炼为计算问题以及求解该问题的能力。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本专业培养的毕业学生拥有深厚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备在信息与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某个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创新性的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有关计算机软件的能力。

本专业以较深厚的数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宽的就业升学口径、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将大学生创新实践这条主线连续地贯穿到本科生的4年培养过程之中,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通过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伟长班模式、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分层次分模块教学等多重举措有效培养理工科方向拔尖人才、开发学生潜能。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有很多学生通过国际联合培养受益;本专业已连续多年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合作,开展2+2(本科)、2+3(硕士)联合培养,学生毕业可获得江南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双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理念,培养具有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严谨的科学素养、优秀的工程计算能力、满足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理科拔尖人才。通过系统专业知识传授和科学研究训练,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使其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和缜密的数学思维,熟练的算法设计和数据分析技能,解决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计算机及工程等领域的实际问题,成为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程序设计基础C、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科学基础、运筹与优化。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211院校以上高校,如美国纽约大学、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去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6%,供职于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华为企业、中国联通、电信、亿滋食品、乐百氏、雀巢、百威英博、百事、绿箭、上海汉得信息太平洋保险、北京科蓝软件、深南电路、中科软科技、软通动力、易保科技、广业集团、国际四大会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企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可在大数据处理、信息处理、计算机以及统计金融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或有关部门工作,有部分同学考了教师资格证,从事数学、计算机等教师职业,部分从事学校及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