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理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所属学科“光学工程”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

江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专业概述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由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科学、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五个专业统一修订后的专业名称,隶属于电子信息专业类别。

该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可从事光通信、光电器件、半导体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图像与信息处理、新能源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光电信息技术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等技术结合而成的多学科综合技术,涉及光信息的发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众多的内容。光电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行各业。近年来,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多,因而对光电信息专业及其涵盖基础知识的需求量也在增加。光电信息技术以其极快的响应速度、极宽的频宽、极大的信息容量以及极高的信息效率和分辨率推动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从而使光电信息产业在市场的份额逐年增加。在技术发达国家,与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产值已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一半以上,从业人员逐年增多,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本专业以较深厚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将大学生创新这条主线连续地贯穿到本科生的四年培养过程之中,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构建了实践训练体系;通过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人才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

本专业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渡大学、罗彻斯特大学、代顿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千叶工业大学,奥地利林茨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等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教师及学生的科研、学习交流。每年都会邀请多名国际学术大师来给学生做报告,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素质、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理论、工程数据分析与工程系统设计软件、跟踪学科前沿能力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并硕博士研究生培养优质生源。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学基础和较强工程能力的理工结合型人才;造就光信息与光通信、光电器件与系统、光电检测、现代光电成像与显示、新能源光伏及相关领域的高级管理和研发人才。


主干课程

波动与近代光学、几何光学与光学设计、电磁场理论、激光原理与技术、固体与半导体物理、原子与量子物理、信息光学、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光学测试技术、光纤通信等。

本专业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设置了大量实验、实训、实践、实习课程,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为培养具有扎实理学基础和较强工程能力的理工结合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本专业在光信息与光通信、光电器件与系统、光电检测、现代光电成像与显示、新能源光伏等方向设置了足够丰富的专业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规划重点强化相应方向的课程学习。


就业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毕业生主要担任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光电仪器的设计、研发、制造,光学零件的加工,以及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科研单位、部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等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目前每年有约90余名本科生和50余名研究生毕业。毕业生深受长三角地域的光电和电子信息企业的欢迎。多年来每届毕业生超过50%考取研究生,本专业的考研录取率多年来在全校名列前茅,其中2022年本专业一个班级考研录取率近70%。本科生就业率在96%以上,其中80%以上选择在长三角经济区就业;硕士生就业率达100%,且均在长三角区域就业。近几年,本、硕毕业生就业在光通信、光电器件、光伏及LED照明企业的居多,其中不乏菲尼萨、新广联、欧司朗、华为、中兴、尚德、京东方、惠普、夏普、海力士半导体、海康威视等知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