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金融学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次 来源:商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金融学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2022年末,中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419.64万亿元,同比增长9.9%。从长远来看,中国金融行业将在国家金融政策的引领支持下,继续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金融行业将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自2003年招生以来为社会培养一千多名金融行业优秀人才,获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金融学专业的学习内容主要分为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具体来说,微观金融学就是研究人们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下进行金融资源跨期配置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了公司投融资、金融衍生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分析、银行和公司治理,以及影响这些因素的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和制度安排;宏观金融学主要研究货币供求、利息决定、汇率变动,以及金融市场、经济增长和经济危机等,宏观金融学与宏观经济学密不可分。

培养目标: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金融理论,熟悉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与法规,具有扎实的金融学和经济学理论功底、精湛金融业务操作和金融管理技能、掌握现代金融学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具备优秀的人格品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人才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能够胜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卓越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公司金融、保险学、金融市场与机构(双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财务分析与公司估值、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计量学、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金融大数据分析

毕业生去向:金融学专业的培养要求需要学生具备数理和编程的学习研究能力,本专业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相关金融行业领域内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具体领域包括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金融财务管理岗位;也可以选择考研或出国深造,进一步提升学历和学位水平。本专业的历届毕业校友已经较为广泛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金融行业以及部分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或博士生。就业率100%,大部分去往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知名金融企业,部分同学继续深造或考取国家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