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微电子和集成电路方面的专业人才,自2002年建设以来,先后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 (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已形成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围绕微电子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了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CAD、物联网传感器等专业实验室。与无锡地区十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基地,与华润微电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8研究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江苏省优秀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平台,拓展了学生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为学生实践环节的强化提供了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区域,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创新型专门人才。他们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工程开发素养,能够承担电子系统的开发、应用任务,并体现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他们有能力服务社会,能以技术及管理骨干的角色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创造性工程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他们有能力继续学习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的需要,成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人才。


主干课程

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固体与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微电子传感器技术、VLSI设计基础、集成电路CAD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器件及传感器的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可在半导体、光电信息、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企业,以及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和物联网等行业从事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

就业率95%以上,深造率达58%,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微电子产业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润微电子、海力士、台积电、中芯国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