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应用化学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优势学科

专业概述

化妆品产业是我国大健康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江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为化妆品及其相关行业培养科研与应用型人才,是全国化学类专业中唯一面向化妆品行业的“211”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专业。本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化妆品相关的研发、生产、管理和销售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分布于70%以上的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及其供应链企业,众多学生已成为行业人才,本专业被誉为化妆品行业的“黄埔军校”。

本专业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构建了“教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通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等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创新人才培育与激励机制。获批江苏省化妆品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化妆品功效评价检测中心、校企协同创新中心、成果产业化基地,形成了对化妆品从基础科学研究到产品应用的完整体系。并依托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邀请多名国际学术大师来给学生做报告,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

面向以化妆品为代表的日用化学行业,培养拥有坚定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掌握化妆品科学、表面活性剂化学等专业知识,富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解决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交叉领域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能在日用化学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化学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工原理、化妆品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导论、表面活性剂物理化学、天然成分化学、香精香料化学、化妆品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基础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学生境内读研覆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境外留学涵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蒙彼利埃第三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升学深造率超55%。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就业去向:应用化学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学生可从事化妆品及其相关日用化学品领域的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也可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以及到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的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工作。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供职于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雅诗兰黛、蓝月亮、立白、芬美意(中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