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轻化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轻化工程专业起源于1985年创建的染整工程专业。2000年设立轻化工程专业,2002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纺织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轻化工程培养具备数学、化学、材料及化工学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方向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纺织品生态染整加工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技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轻化工程立足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育人模式,围绕生态染整生产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打造与材料科学、生物技术和环境科学交叉融通,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优势。目前已建成以国家级引进人才、省部级人才带头、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轻化工程师资队伍,教育背景涵盖轻化工程、材料科学和生物科学等。轻化工程专业教研队伍完备,专业能力突出、知识结构合理,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3人;45岁以下25人;具有企业1年以上实践教师占80%,1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占76%;获批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7人次,师资整体实力在国内高校轻化工程专业染整方向名列前茅。

轻化工程专业以“工程认证”和“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基于染整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建立以生态染整为导向的通识教育课程、平台课程、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实践环节的课程体系,强化纺织品生态染整加工理论与实践技术,推进工程类和研究类人才并举的培养新模式。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数学、化学、化工及材料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本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方向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向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技能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化学成分、结构性能及加工应用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一)掌握现代轻化工程技术人员必需的化学、化工、材料和生态染整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实验实践技能。

(二)掌握各种纺织原料的性能,纺织品染整加工的工艺与原理,具有纺织品染整工艺设计、产品性能检测和新产品开发的基本技能。

(三)了解新型纤维及高分子材料、皮革工程、造纸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四)具备本领域初步的生态纺织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染料化学、染整工艺原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颜色科学及测配色应用、智能纺织品、纺织生物技术、管理学等。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超60%,轻化1802班升学率达80%,如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2008届轻化工程毕业生方显杰入选复旦大学国家级人才;近5年11名本科生参与“3+X”项目实施,学成后95%获得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二)就业去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9%以上,供职于华孚色纺、孚日股份、深圳纺织、国泰华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纺织染整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主要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