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纺织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专业改革试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

纺织工程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创办早、师资力量强、学术水平高的纺织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在全国纺织类专业人才培养领域有很高的声誉。纺织工程专业是纤维新材料、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以及设计与管理等专业的融合。纺织工程专业的教学科研的主要方向有高性能纤维材料、纺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等。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纺织专业团队教师队伍人数67人,其中教授28名,博士学位比例达到97%,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达71%,含国家级人才1人。纺织工程专业拥有25000平米的实验教学大楼,实践教学资源充足,包括一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无锡第一棉纺织有限公司合作);两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即“江苏省纺织专业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纺织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纺织专业基础仿真实践基地(包括纺织材料、纺织半制品、纺织面料测试)和纺织生产全过程的仿真实践基地(包括纱线、机织物、针织生产实践基地;纺织品设计中心)”,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综合、体验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环境;同时,利用区域优势,在长三角与三十余家纺织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卓越工程师实践教育基地,通过签订“卓越工程师”校企联合培养协议、企业深度参与学生企业实践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培养过程、校企产学研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措施,探索并完善了合作培养模式,建立了与企业的长效合作机制,积累了合作教育经验,为“卓越计划”所要求的“一年企业实践经历”提供了保障。

纺织工程专业重视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外有较高的声誉。专业联合国际一流纺织名校,启动“纺织工程”本、硕与美国北卡州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日本信州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德国卡尔迈耶集团公司、英国染色家协会等国际知名的大学、机构和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有数十名本科生获得了国外交流的机会。

本专业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学生可自由选择加入该协议的联合培养。该协议实行“3年在江南大学学习,1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学习”的培养模式,在获取我校学历、学位证书的同时,可免试进入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培养,在美国修读的学分可同时作为本专业本科阶段的学分以及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纺织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尚理想情操和良好道德品质,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工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在纺织领域内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纺织品的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及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从事纺织产品和纺织工艺的设计,纺织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营销与贸易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纺织物联网技术、国际贸易实务、纺织材料学、纺纱工程、机织工程、针织工程、染整工艺学原理、时尚与品牌等。


毕业去向:

(一)深造情况:2022届毕业生超过55%升学深造,如: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近5年12名本科生参与“3+X”项目实施,学成后97%获得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硕士学位。

(二)就业去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9%。本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为我国纺织行业输送了大批人才。上海海关、深圳海关、国泰华盛、波司登、罗莱家纺、耐克、国泰华盛、顾家家居、山东鲁泰、江苏阳光等国内外知名纺织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各级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具有本专业毕业生担任技术骨干等职务。毕业生可在纺织新材料、新型纺纱、纺织智能制造以及纤维复合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工业企业、经贸部门、科研机构、学校等单位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