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生物技术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生物技术”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专业概述

生物技术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人类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本专业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是全国少有的面向应用的生物技术专业。

江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1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评江苏省品牌专业,以“基础扎实、特色鲜明、视野宽、能力强”为办学指导思想。依托学院雄厚的一流学科,同时也是“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依托专业之一,生物技术专业加强理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和训练,同时加强创新能力和技术训练,旨在培养出高素质、能够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生物技术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工业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学有专长,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生物技术人才;能在工业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糖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生物分离原理与技术、微生物遗传育种学


就业方向

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近年来考研或出国深造占比达到近60%,部分保送本校研究生,部分考取或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研究生。本科直接就业方面,学生主要流向生物医药、食品等领域龙头企业,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雀巢、药明康德、海正制药、中粮、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百威(武汉)啤酒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有本专业培养的技术骨干,也有部分学生去往事业单位和机关部门,总计升学和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