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江南大学2023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次 来源:招生办公室   招生就业处

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在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江南大学源起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于1958年整建制迁至无锡建校。无锡位于太湖之滨,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GDP超万亿,人均GDP位列全国第一,连续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学校占地面积3250亩,曲水流觞、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曾获教育部校园规划一等奖,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学校是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22中国大学评价》排行榜中,江南大学位居全国第45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22〕1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简章。

一、报名条件

1.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考生所持证件须与考生本人信息一致,且在有效期之内。

2.参加当年学测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按照报考专业达到下列条件:

(1)报考普通理工类专业的,须语文、数学A、英文、自然成绩均达到前标级及以上。

(2)报考普通文史类专业的,须语文、数学A或数学B、英文、社会成绩均达到前标级及以上。

(3)报考普通文理兼招类专业的,须语文、数学A或数学B、英文、社会或自然成绩均达到前标级及以上。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

二、招生计划和专业

学校2023年招生计划共5人,各专业计划打通使用,可视生源情况超额录取。

考生可在学校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选择6个专业作为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招生专业目录详见附件。

三、报名时间和方式

报名时间:2023年3月1日至31日。

报名方式:登录祖国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s://www.gatzs.com.cn/z/tw/),按照系统要求输入个人信息,上传个人证件、电子照片、学测成绩、考生诚信承诺书等基本材料,提交成绩查验授权书及学校要求的其他材料。

注意事项:

1.报名截止前,考生可修改基本材料和其他材料。报名截止后,考生原则上不可修改基本材料。

2.报名系统上传的所有材料均须真实、准确、完整、清晰,考生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要求、填报信息错误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系统报名不收取考生报考费。

4.报名系统工作安排如有变动,以报名系统公告为准。

四、选拔方式

1.审核。学校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审核结果将在报名系统中公布,考生可于4月20日后登录系统查询。

2.考核。审核通过者进入面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面试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发布。请考生关注江南大学本科招生网相关公告。

五、录取办法

学校将根据考生的学测成绩、面试成绩等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将于5月15日在报名系统内统一公布。考生须于5月15日至19日期间登录系统查询本人录取情况,进行录取确认。逾期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且不得参加征集志愿报名。考生确认后,学校拟于2023年7月发放录取通知书。

若未完成预定招生计划,学校将按规定参加征集志愿录取,相应时间安排以报名系统规定为准。

六、学费和住宿费用

台湾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应缴费用标准与大陆学生相同,住宿费根据住宿条件收取,与大陆学生一并统筹安排。

七、联系方式

本科招生电话:86-510-66618590 传真号码:86-510-85913570

通讯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 邮政编码:214122

江南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jiangnan.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江南大学本科招生

八、其他

(一)其他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及江南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章程执行。

(二)本简章由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解释。

附件:

江南大学2023年台湾高中毕业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类别

专业名称

科类

普通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

理工

食品质量与安全

理工

生物工程

理工

酿酒工程

理工

生物技术

理工

纺织工程

理工

轻化工程

理工

服装设计与工程

理工

化学工程与工艺

理工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理工

应用化学

理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工

人工智能

理工

物联网工程

理工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

自动化

理工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理工

土木工程

理工

环境工程

理工

环境科学

理工

数字媒体技术

理工

信息与计算科学

理工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理工

包装工程

理工

机械工程

理工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理工

机器人工程

理工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理工

工业设计

理工

制药工程

理工

药学

理工

临床医学

理工

教育技术学(师范)

理工

日语

文史

社会工作

文史

汉语言文学

文史

金融学

文理兼招

工商管理

文理兼招

会计学

文理兼招

国际经济与贸易

文理兼招

小学教育(师范)

文理兼招

英语

文理兼招

法学

文理兼招

备注:

除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为五年外,其他专业均为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