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江南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咨询热点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志愿填报进入尾声,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考生,现将考生咨询的热点问题以问答形式整理如下:

一、今年江南大学的招生计划,招生类别与专业设置如何?

答:江南大学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一共52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专业共计53个,其中新增专业4个。招生类别包含普通类、艺术类、高水平运动队、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保送生、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班、少数民族预科、华侨港澳台联招、台湾学测等。其中艺术类校考和高水平运动队不做分省计划,华侨港澳台联招和台湾学测不占招生计划。江苏、西藏、甘肃、河南本科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二、江南大学今年有哪些新增专业,各有什么特点?

答:学校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环境科学等4个热门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以行业驱动的智能算法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是国内智能算法建模与应用、智能软件研发及相关行业高端人才的摇篮。本专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对智能产品以及各行业对智能化升级的迫切需求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发展水平。

机器人工程专业以实践创新为特色,是培育机器人研发设计与集成应用高级人才的理想摇篮。本专业专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富创新”的专业人才,在不断挑战机器人工业迅猛发展的机遇中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培养适应国家新时代需求的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熟悉先进大数据技术和掌握智能管理决策方法,能够分析和有效利用海量的商务数据,实现组织的商业智能决策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专业以生态安全与健康为特色,是培养保护环境和恢复生态环境良性循环高端人才的梦想之地。本专业专注“蓝天碧水净土的天长地久”,为全局谋、为子孙计,拥有一批优秀的领军教师,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天蓝水碧、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实现自身价值。

三、江南大学的综合实力和办学影响如何?

答: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影响不断提升。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位列A+档,“设计学”位列A-档;在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15个学科入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在ESI全球影响评价排行榜上,学校农业科学、工程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8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跻身前0.3‰;学校位居ESI综合排行中国大陆第57名;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编制的《2021中国大学评价》中,位居全国第45名;在人民网发布的2019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居全国第31名。

四、江南大学本科生升学、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江南大学是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工作50强、就业工作50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500强企业校园招聘目标高校。

学校坚持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拥有完善的大学生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体系,为学生提供全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就业辅导与服务,引导学生爱专业、思学业、善择业、敢创业、成事业。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激发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引导有意愿的学生基于专业、基于创新进行创业,实现高水平就业。

本科生保研率12%,出国率10%,升学率37.8%,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学校被290家500强企业列为校招目标高校,岗位供需比16:1,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

五、生物工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答:2002年,经教育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文批准,江南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高校同时建立了“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地班由生物工程学院负责管理,以培养生命科技领域高新技术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贯彻“因材施教、好中选优”的原则,为我国能源、环境、医药、食品、化工等行业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基地班采用本-硕-博连续学业修读方式,3年时间完成本科课程的学习;6年时间完成本-硕学业;8-9年时间完成本-硕-博学业。

六、江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哪些?

答: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2个,分别是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均采用“3+1”模式,前3年在江南大学学习,第四年在外方学校学习。

今年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为68人,较2020年增加8个,面向8个省份招生。外方合作大学为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该校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也是澳洲著名的八大名校之一,在2021年QS、US News、Time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分别位居全球第55名、68名、80名。其商学院是世界久负盛名的国际顶尖商学院,通过AACSB、EQUIS和AMBA三大国际权威认证。工商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在江南大学学习3年,完成所有课程且成绩达到规定要求,同时英语成绩也达到蒙纳士大学的入学要求,具有在澳大利亚学习和生活的经济能力的前提下,获得澳大利亚使领馆的留学签证。第四年进入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学习,学生在澳方修完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可申请蒙纳士大学学士学位证书、江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计划为60人,较2020年增加28人,面向6个省份招生,其中北京、山东、广东今年首次招生。外方合作大学为新西兰梅西大学,该校是新西兰最大的一所教育和研究学府,2021年QS排名272位,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37位,食品、农业学科在澳新地区位列前3。梅西大学提供泛太平洋地区唯一的结合食品科学、食品工程和食品商业于一体学位,使学生获得商业环境所需要的科学、技术、工程和商业能力。学生修满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获得梅西大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江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七、江南大学至善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院?

至善学院成立于2009年10月,是学校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培育未来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为目标而建立的荣誉学院。作为江南大学学风建设的领头雁、学科竞赛的突击队和教学改革的实验田,至善学院紧紧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以荣誉吸引、资源倾斜、能力强化为导向,打破传统育人模式,自一年级起在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中选拔前3%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或特殊专长的优秀学生,采用专业学习在生源学院、素养提升在至善学院的人才共培模式,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至善学子的“领袖能力、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终学理念、家国情怀”等拔尖人才核心素养,打造“宽基础、高视野、大格局、会思考、有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至善学院聘请包括国家级人才在内的知名教授百余人担任特聘指导教师,实施一对一引导;聘请45名国内知名专业教师和12名外教进行专业授课和英语应用能力强化训练。近三年至善生进一步深造率达93.09%,其中985高校读研率41.34%、出国读研率14.11%。

八、在校学生海外交流学习情况如何?

答:学校与201所国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签署了协议,开展教学科研合作。学校聘请了包括国外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00余位外籍著名学者和教授,担任学校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每年吸引800余名海外专家来访进行学术交流。同时,吸引114个国家1285名留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学校每年设立600万“远翔奖学金”用于支持本科生海外交流,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等渠道推动,本科生赴海外交流、交换比例达28.6%。10%的本科毕业生海外升学,多名优秀毕业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自信走上国际舞台,倾力贡献中国智慧。

九、在江南大学,如何转专业?

江南大学转专业分为四个类型,对应学分绩点、学有专长、身体疾病、参军创业四类申请依据。依据学分绩点的转专业类型面向一年级学生,涵盖所有绩点,绩点不同,可申请的专业范围不同;其他类型面向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普通类、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和申请转专业的具体条件见我校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近年来,我校各专业接收计划呈逐年扩大趋势,转专业申请人数和成功人数也逐年递增。

十、在江南大学,如何攻读辅修专业?

主修专业无不及格课程,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修读辅修专业。每名学生可辅修一个专业,辅修专业要求跨类修读,跨类指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的专业类。学生在一年级第二学期提出申请,二年级上学期开始修读辅修专业。辅修专业单独编班(原则上不少于15人)集中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周末等。

目前,生物工程学院、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药学院、人文学院等均开设了辅修专业,具体以当年公布的辅修专业目录为准。

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如在主修专业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资格,同时取得辅修专业课程全部学分,由学校颁发辅修专业证书。

修读辅修专业的学生,如在主修专业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获得主修专业授予学士学位的资格,同时取得辅修专业课程和辅修学位课程全部学分,辅修学位论文(设计)成绩达到“中等”及以上,可授予江南大学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