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土木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专业概述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对全国GDP贡献率已达14.5%,在国民经济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土木工程专业主要为工程建设领域培养科研和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江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顺应土木工程行业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趋势,紧密结合学科前沿和地方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在结构工程和环境岩土工程两个方向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研究方向,包括建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本专业以较深厚的基础、较宽的专业口径、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继续学习能力为基本出发点,注重创新能力培养,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推进创新能力培养,校、省、国家级学科竞赛全员覆盖,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了“杏坛听雨”思政文化育人平台、“以赛促学”科研育人平台和“老带新”青年教师培育平台,打造了“课堂+实践+科创+国际化”的育人体系,构建了政、产、学、研协同的实验、实习、实践平台;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江苏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等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分层次分模块教学、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的佼佼者。本专业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促进学生国际化交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基本科学研究能力,具备家国情怀和宽广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在工程建设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下,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能够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潜质;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土木工程领域注册执业工程师资格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成为工程技术或管理骨干。


主干课程

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结构抗震设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专业方向分为建筑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模块课程群,学生可在三、四年级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学习。


就业方向

有近30%的毕业生继续升学与深造,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巴斯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为各省市建筑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交通市政设计研究院、建筑施工企业、交通市政企业、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如华润置地、中建、中铁、中交、上海建工、上海路桥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和大型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