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环境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概述

我国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环境保护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环境工程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需求,旨在培养熟悉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具有扎实环境工程科学理论知识、掌握环境污染控制专业技术、具备良好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人才。

江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7名,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43名,国家级人才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等在内的省部级人才占比超半。

环境工程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有特色、重实践、国际化”,全力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构建了基础试验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创新能力拓展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激发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培育、选拔学生组队参加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创竞赛,屡获佳绩。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推荐优秀学生参加海外交换培养,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学生交流交换、师资交流访问和学术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人文素养;掌握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工程设计与实践应用方法,以及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及运营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管理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持续提升,毕业后5年左右能成为设计单位、企业、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学校等单位,在规划、设计、研发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核心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管理与法律基础,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科学导论,环保设备基础,土建基础与工程技术经济,电工学基础,环境工程工艺综合实验;专业方向分为环境生物技术、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生态工程三个模块课程群,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方向学习。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方向涵盖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环境和市政工程等相关领域大中型企业,也可国内读研或出国深造。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继续深造率保持在50%以上,随着本专业对本科生国际化教育的推进,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逐年提高,出国深造涵盖卡耐基梅隆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海外知名高校。国内升学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的政府机构、环境和市政工程领域的科研单位、设计院所与大中型企业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