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设计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专业概述

数字媒体艺术是面向当代和未来最具前景的交叉学科,它针对数字化时代人类社会的变革浪潮,重视学生在人文、艺术、技术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数字媒体艺术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模式下,综合数字技术、艺术设计、互联网思维、信息生存、数字化生活、万物互联等多方面的艺术设计表达。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是一门新兴的、充满活力的专业,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借鉴国际名牌专业的办学经验,是国内较早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之一,已有超过20年的专业人才培养经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于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并具有本、硕、博完整学位系列培养资格。本专业设立“互动新媒体、数字影像创作”两大方向及模块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与特长自主选择,侧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思维及实践动手能力。

本专业培养学生熟悉数字媒体艺术的创作流程,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对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行业发展有敏锐嗅觉与执行能力;以学生创作为中心,艺术与技术融合,以互动式教学为主,突出学科交叉和实践环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广阔的行业视野;通过在校期间理论与实践课程结合的教学模式,尝试相关的策划和完整的创作,使学生在实践上具备较高的集体创作与团队协作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有良好的艺术设计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数字媒体艺术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具备数字媒体制作与处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在传统的广播、电视、电影领域和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化媒体领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媒体艺术概论、艺术美学、创意思维与视觉表达、交互设计导论、故事板创作与分镜、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音频与音乐、三维影像设计、跨平台交互设计与开发、新媒体展示设计。


就业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就业前景是比较广阔的,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数字媒体艺术的应用场景和需求也会不断增加。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就业于数字内容设计开发相关的互联网集团、文化产业机构、网络电视台、游戏类企业、动画公司、数字展示及出版社,也可以在政府、高校、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数字媒体制作部门工作,具有广阔的未来职业发展前景。该专业也有较好的考研方向,除本专业以外还可以报考设计学、广播电视、艺术设计、戏剧与影视学等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