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数字媒体技术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



专业概述

媒体作为文明传承的最重要载体,与人类的进步发展息息相关。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数字媒体则为人类传承知识、创造文明提供了更强大的工具手段,它也为我们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的数字化、虚拟化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当今,以“数字经济”、“元宇宙”、“智能制造”为标志的全新生活生产方式已势不可挡,数字媒体技术涉及的人机交互、智能终端、增强现实等技术也正以全新的形式与内涵向纵深发展,将持续地推进人类社会的伟大变革。

江南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国内较早开设此专业的院校之一(2006年首次招生),已有超过17年的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依托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具备本、硕、博完整学位系列的培养能力。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7名,其中教授8名,博士生导师6名,副教授及青年博士教师19名,超过9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超过60%老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和运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领域必须的数理基础知识;训练学生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学生数字媒体设计和创意能力;使学生在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交互媒体、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数字健康娱乐、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掌握一项较强的应用实践技能,为使学生成为数字媒体技术领域的行业骨干打下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宽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富有宽广的专业视野,能适应数字媒体及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需求,系统掌握数字媒体领域知识体系与技能,能够运用数学物理基础知识、软件理论和数字媒体专业知识进行开发、设计数字媒体和互联网应用系统;能够适应本行业不断变革的需求,跟踪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人文艺术修养的数字媒体技术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面向对象C++编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Linux环境程序设计、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技术、互动媒体技术、游戏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影像艺术、造型基础、三维影像、数字媒体创新计算基础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不仅具有良好的计算机算法和程序开发能力,且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认知与设计能力,能适应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创造性融合的新产品开发、系统管理及创新设计工作,具备较好的读研升学基础能力。麦可思调研报告反映,本专业学生具有较高的行业竞争力和就业薪资水平。学生的主要毕业去向有:1)国内外高校(国内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院大学等,境外高校如纽约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行业顶尖或知名IT公司如网易、腾讯、百度等从事软件技术开发工作;3)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慧信息化系统的开发、维护与管理工作;4)顶尖或知名互联网公司从事产品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