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临床医学(五年制)
发布日期:2023-06-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医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临床医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临床医学是针对人体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科学与实践。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生物医学、公共卫生、临床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完成医学基本训练,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办学溯源于1985年成立的原江南学院临床医疗专科。201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新增为临床医学本科专业,201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成立于2012年6月,由无锡市政府与江南大学携手共建。学院拥有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江南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妇产医院、江南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江南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南大学附属无锡五院等6家三级甲等附属医院。经过十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办学成效初显,最新的临床医学学科ESI全球排名为前3.3‰。学院建有国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创面修复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医药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部级平台。


临床医学(“5+3”创新班):2022年起实施“5+3”本硕贯通创新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完成5年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合格即获得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可以保研到本校或其他双一流高校临床医学专业就读临床医学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达到培养要求后毕业,可获得四个证书:即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培养目标

以医学教育国家标准为基准,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素养、良好的公众健康知识和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广泛的人文社会学科知识、扎实的医学相关自然学科知识、坚实的医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医学科研实践能力和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潜能的临床医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系统解剖学、局部临床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本硕)、预防医学、医学统计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医学综合病例研讨、多层次临床技能训练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选择攻读本校或外校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选择进入医院、海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医药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医疗、教学、基础研究和医药开发等工作。2023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考研上线率75%,录取率65%。学校2017年首届本科毕业生直博率达50%;近三年毕业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保持在90%以上,位列全国前茅。大部分学子受到就业单位或深造学校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