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公共艺术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设计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本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

专业概述

公共艺术专业是国内首批由教育部批准成立,为国家发展城市设计、公共文化设计和数字艺术而规划的新概念艺术专业方向。该专业所研究设计的范围主要为公共空间,以及其中的艺术设施(如城市公园、广场、公共设施、公共雕塑、数字装置艺术等艺术景观),主要从公共艺术的本体形态、艺术形式、创作观念、设计方法、技巧及审美等方面对公共空间以及其中的公共设施进行设计。

江南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置公共艺术专业的院校,该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国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公共艺术专业之一。本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公共艺术专业借助创新技术手段和优势专业资源,使学生通过材料艺术、多维造型、艺术设施、数字艺术、公共艺术策划与传播、跨专业设计等系统知识与技能学习,具备整合创新、技术拓展、社会介入等综合能力。专业聚焦于城市形象、生活艺术、数字艺术、跨界艺术等具有时代性和前沿性的设计问题和服务领域,打造国内一流的公共艺术和数字艺术跨界设计的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价值观正确、业务素质精湛、善于沟通合作、具有开阔专业视野、创新设计理念、系统理论知识、扎实艺术技能的复合型公共艺术领军人才,为国家城市建设与更新、城乡人居环境美化、社会公共文化建设培养能在公共空间塑造环境美学和人文关怀需要的艺术创作及形象构建,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公共艺术与生活设计、公共艺术策划与传播设计、整合创新设计、动态艺术设计、数字创新艺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具有较强的设计创新、设计服务和设计管理能力,毕业后可进入科研院校、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建筑景观及艺术产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艺术设计、公共雕塑、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设计研究、项目开发与管理等专业工作。本科毕业生继续升学与深造率高,在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