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包装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021年完成中国工程教育专业现场认证。

专业概述

包装是每一件产品成为商品必经的流程和工序,包装产业贯穿于整个国民经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仅以食品包装为例,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食品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259亿。

江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在我国同类专业、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是目前国内最早同时拥有包装工程专业学士、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

1963年在原无锡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前身)机械系开设包装机械课程,设置包装机械研究方向培养本科生;1984年国内发起创办包装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负责起草包装工程专业本科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1987年国内率先开始培养包装技术与机械方向硕士研究生;2003年在国内率先开始包装工程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率先在同类专业中开展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长期以来,江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行业的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包装工程专业人才的教学与培养模式,引领全国专业的教学教育改革,多次被评为“全国包装教育先进单位”;2021软科中国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和系统设计能力强,社会声誉高。

江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以创新为本科教学理念,形成了逐步递进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课程升级、互相融合的创新体系,构建了包装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实践教学体系,采用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分层次分模块教学、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人才培养层次齐全,教研资源条件优越,教学与科研成果丰硕,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明显,行业知名度高。江南大学已成为全国包装工程高素质人才培养、包装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培养目标

包装工程专业为国家培养品德优秀、视野开阔、知识扎实、能力卓越、竞争力强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包装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包装防护理论及技术,具有包装系统设计及制造、包装工艺与机械、包装生产与管理、包装检测与评价等能力,能在包装及相关的企业、科研机构、贸易、物流和商品检验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包装产品制造、包装生产管理、包装质量检测、包装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工作。


主干课程

包装材料与结构,包装工艺与设备,包装印刷技术,运输包装,包装应用力学,包装系统设计,物流工程与包装,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产品生产、贸易、物流、商品检验企业和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包装产品制造、包装生产管理、包装质量检测、包装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工作,也可从事学校及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与质量监督等工作。

就业率100%,毕业生去向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工业和经济发达的地区。供职于雀巢、百威英博、强生、联合利华、耐帆等世界500强企业,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平均每年均有超过30%的毕业生继续升学与深造,如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