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发布日期:2023-06-21  浏览次数:次 来源:商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都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环境与政策。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对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贸易新业态的不断出现,都加大了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的需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是研究国际贸易发生的原因、国际贸易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跨国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关系的一门学科。

本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学生实践创新这条主线连续地贯穿到本科生的4年培养过程之中,形成了贯通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理论+实践”“教学+科研”“校内+校外”互为融合的创新系统;通过大学生创新计划、“挑战杯”等竞赛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完善了实践创新人才的培育与激励机制。采用导师制、专业教师班主任制、校外企业家辅导员制、理论讲授和实践模拟结合、以赛促培等多重举措有效开发学生潜能,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在国内同专业中具有优势地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沟通能力,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数学和计算机运用水平,能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经济与贸易活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投资学、国际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国际金融、金融学;

毕业生去向:

(一)升学深造情况:学生海外留学涵括欧美、澳洲、日本、港澳台等境外名校,境内升学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双一流”知名高校和国内财经类著名学府,进一步深造率年平均达30%以上。

(二)就业情况:就业区域主要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省市,其中又非常集中于上海、江苏两地。学生主要进入大型知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而民营企业又集中在银行、证券、房地产等行业。近三年毕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