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以及社会经济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作为地处无锡、教育部直属高校,江南大学积极迎接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服务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成立了全国首家专注物联网科研教学的实体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并率先筹办了物联网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能够扎实掌握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信息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和分析、以及物联网系统设计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创新性高层次人才。经过多年的发展,物联网工程专业已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和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认证;学院在物联网方向形成了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高校专业排名中位于前列。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富有社会道德和责任意识,扎实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信息感知与控制、数据传输与安全、软硬件产品开发与系统集成等物联网领域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发展潜力,能够胜任物联网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产品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物联网系统、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网络原理


就业方向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具有产业链长、涉及多个产业群的特点,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各行各业,就业前景广阔。当前毕业多届的学生除了在传统的计算机、通信、自动化等行业就业外,新兴的智能交通、城市与行政管理、环境检测、绿色农业、现代医疗等物联网典型应用领域应用人才的市场需求宽广。在本校即可连续攻读物联网方向硕、博学位,也可申请或报考到国内外其他高校深造。

就业率95%以上,大部分去往博世、卡特彼勒、移动、联通、比亚迪、中科可控等国内外一流企业,部分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