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本科招生办公室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自动化技术渗透于社会的各个方面,上至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经济金融、网络空间等国家战略核心领域,下至交通、运输、商业、医疗、服务、家庭等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是一个国家或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自动化专业以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为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计算机信息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为主要技术手段,研究自然、社会、经济、工程等复杂系统的自动化技术。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形成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国内高校专业排名中位于前列。

本专业依托多元化、高适应度、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搭建了分层次、模块化、多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打开通往实践、科研和创新的大门,打通实践教学内容与实际工程的对接通道。“卓越工程师”计划由学校联合不同方向的企业建立实训基地,满足高年级学生深入了解和体验真实工业现场的需求。


培养目标

依托学校的轻工行业背景和优势,结合无锡地方新兴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IEEE智慧城市亚洲唯一试点城市),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智能制造业的需求,为行业和社会培养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品德,掌握自动化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等各领域实施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运行管理及维护等自动化技术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理论、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及PLC、现代检测技术与仪表、智能制造与工业感知、物联网技术应用基础、数据处理与机器学习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从事自动化系统及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

就业率95%以上,深造率超40%,毕业生主要就业于IBM、华为、ABB、博世、海力士、英飞凌、捷普电子、华润微电子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