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酿酒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酿酒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


专业概述

酿酒工程是国民经济重要行业-酿酒行业(年产值过万亿)相关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是我院办学历史最长,特色鲜明且驰名中外的专业方向,素有“酿酒工程师摇篮”美誉,国内大型企业40%以上技术负责人均出自该专业。

酿酒工程专业以化学、生物学和工程学为基础,将传统酿酒工艺艺术与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有机结合,旨在培养酿酒行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酿酒工程专业主要针对白酒、黄酒、葡萄酒、啤酒等日常饮用酒的特征风味成分和酿制过程中的功能微生物、酶及其代谢调控机制,对其中重要微生物和酶在分子水平上进行认识与改造,开发新产品,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酿造酒领域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能在高等院校、相关科研机构,或在发酵行业的流通、加工、进出口从事酿酒的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蒸馏酒工艺学、酿造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与品尝、酿酒工程装备与工厂设计、酿酒工业分析(含实验)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酿酒科学与工程领域内从事教学、科学研究与开发、生产管理、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校友遍布国内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生产企业和教学科研单位,毕业的校友中既有国内龙头酿酒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和科研院所的教授、研究员,又有专业技术精湛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些校友已经成为世界跨国酿酒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和高级工程师。

就业率100%,大部分去往青啤、百威、茅台、克朗斯、Sealed Air、洋河和汾酒等国内外一流企业,部分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