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次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处



“生物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专业改革综合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



专业概述

生物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设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班”。

生物工程专业以生物学、生化工程、化学工程等多学科为基础,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强调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旨在为生物工程相关行业培养技术、工程和管理型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主要涉及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化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分离工程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工程技术。基于上述学科知识和工程技术,设计和改造生物的结构和功能,以便更经济、更有效、大规模地为人类提供所需各种产品,为绿色生物制造提供重要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支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学生可选择在高校、科研所进一步深造。毕业生可在医药、化工、轻工等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育种学、酶工程、生化工程、发酵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物工业下游技术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与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内从事制药、环保、氨基酸、有机酸、酶制剂及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生产管理、商品检验、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拥有发酵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全国第一批)、发酵工程博士点(国内最早)、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为毕业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优良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为67.5%,包括:清华、北大、中科院、上海交大、复旦、以及海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约40%毕业生进入大中型企事业工作,如:药明康德、杰能科、日本天野酶制剂株式会社、联合利华和中粮等。本专业近三年的年均就业率在95%以上。